2023年11月课题学习资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1 13:34:56 浏览次数: 【字体:

冲击幼儿视觉感受欣赏不同视角名画作品总结

1.我们的生活中,除了恐惧的心情,还有其他什么心情?  

2.如果你是一个小画家,你想画一幅什么样心情的图画?  

3.请个别幼儿回答后用表情表现自己想画的情绪,教师加以描述。

(欣赏完了这样一幅具有冲击力的作品,幼儿的情感情绪需要有一个突破口来“宣泄表达”,老师通过该环 节,抚慰幼儿刚才恐惧的情绪,并且为幼儿在生活中不同情绪进行了适当的梳理。)

1、自由创作  

1.我们也来学学画家爱德华蒙克用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来表达生活中其他的各种情绪,创作一幅夸张的属于自己的情绪画。

2.教师简单提出要求,幼儿开始作画尝试。  

3.教师巡回指导,鼓励幼儿手法大胆、选色大胆。

(通过幼儿模仿大师作画,用绘画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不同情绪,那么就是活动的点睛之笔。)

2、评价小结

1.展示作品,幼儿相互自由欣赏交流并介绍自己的作品。  

2.请个别幼儿说说哪幅画你感受到了什么心情?  

3.尝试给自己的作品取名字。

(幼儿独特的笔触往往蕴含着丰富的想象和情感,做为成人更应对幼儿的艺术表现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3、案例分析:

本次活动中,当幼儿看到爱德华蒙克的《呐喊》这幅作品时,触动特别大,都纷纷感到非常的恐惧,有的幼儿用手捂住了眼睛,有的发出了恐惧的惊叫声,更甚的是躲到了桌子底下。面对幼儿的这些种种害怕、惊恐地表现,老师们也都陷入沉思与讨论中,对于这样的作品适不适合幼儿园的孩子去欣赏。显然,意见分为了两派,支持欣赏该活动的认为,生活中原本就充满着各色各样的不完美以及令人恐慌的事情,我们不能出于对幼儿的保护而不让他们接触此类题材风格的名画作品。这样的作品更能引起幼儿去探究的“兴趣”。而不支持的老师认为,作品表现的内涵过于深沉,不适合幼儿期的幼儿去欣赏,会带给他们负面的影响。活动继续进行,教师提问:“你看了这 幅画有什么感受?”幼儿回答那个怪异的人形没有头发,长大了嘴巴,让人很害怕。那个人捂住了耳朵,可能是怪兽来了,长大了嘴巴从后面的背景颜色看有可能着火了(血红色的天空),可能大海里的海水涌上来,发生了海啸(深紫色以及黑色的线条),幼儿们对于该作品的一系列欣赏分析特别具有独到的见解,对于作品给与自己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恐惧,符合作者创造的意境。同时,教师又利用了深沉的音乐背景作为依托,小结幼儿的分析并介绍名画的内容,幼儿都深深感受到了作品带给自己的视觉冲击力。最后环节的幼儿创作绘画环节,幼儿将不同的情绪表 情淋漓尽致地表现在了绘画纸上。这就是对作品理解的进一步升华。

因此,从本次名画《呐喊》中的欣赏活动来看,不仅走出了幼儿从来没有涉及到的名画欣赏的风格,同时还颠覆了传统的名画欣赏的“节奏”和“套路”。作品深沉的画面,带给了幼儿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感。但是,就因为这样的一幅作品,让幼儿从不同的视角上去观察、欣赏、分析、再创造,带给幼儿的是经验的升华,审美能力的深化以及对于不同风格作品的客观评价。这才是本次活动教师希望带给幼儿真正的欣赏内涵和本意。

终审:斜塘街道星湖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总园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淞泽8区内

传真:0512-62726661

电话:0512-62726661

邮箱:806277923@qq.com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星湖幼儿园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